— 鲛鲛 —

【千铁】Eternal Summer

*有一些友情向みどてと

*架空普通学校设定

*第一人称注意

*结尾出现的歌是 so far away-SUGA


我发现校门外停着一辆红色的车。

事实上它很难不被发现。它太过显眼,和周围蒙着一层土色的建筑和物件被鲜明地区分开,它美丽又格格不入,反射着夕阳投射到它身上的光,这些普通的光经过它身上被特殊处理后变成了另一种东西,照进我琥珀色的眸子里。

是村子里的谁买了新车吗?可这也不是谁家可以负担得起的东西。我实在无法无视这个巨型漂亮物件,放慢了脚步想多看它一会,但是立刻,翠的声音就从车后传了过来。

“啊铁虎”他看到我了,跑过来拉起我的手,我有些尴尬。

我和我的邻居高峯翠从小一起长大,现在也在同一所高中同一个班上学,但是已经两三个周没有说话了。

“介绍给你认识,这是我表哥守泽千秋,来这边玩的,暂时住在我家里。”翠捏住我的手不让我抽回去,指着旁边的男人让我看。

“千秋哥你好,我叫南云铁虎。”我有听说过翠这个城市里的表哥,看着他身边站着的和他一点也不像的男人,想着我得做个礼貌的后辈,就规规矩矩先报了名字。

“喔南云!听高峯提起过你,是乖孩子!”叫千秋的男人拍了拍我的肩膀,露出爽朗的笑容,我放松下来。

“以后有好玩的地方就一起去玩吧!”我点点头,虽然不知道生活了17年的村子比起城市有什么好玩的地方,但是他很自来熟的样子,像一个不靠谱大人。我对他产生了一些兴趣,当然对他的车更感兴趣。


第二天放学,车依旧停在校门口。我走过去只看到千秋一个人,他看到我立刻朝我挥手并大喊我名字。

“南云!过来过来,翠呢?”

“有事就没有和他一起走了。”我开始瞎说。

“哦这样。”千秋也没有继续问。

“你很喜欢它吧,”他伸手摸着车,然后牵起我的手接触它的前盖,被太阳烤得太烫了,我立刻缩回手指,他看着我大笑。

我点点头,“它很好看。”

“是吧?”千秋露出很自豪的表情,“上车吧,我带你去兜风。”

我没有问为什么只带我一个人去,我只是太想坐上它了,于是我迅速坐到了副驾驶上,兴奋地东张西望。

千秋启动车子,缓缓往前开,我看着他摆在车头的小摆件,粉粉嫩嫩的很可爱,应该是翠送给他的,我也有个类似的放在家里书桌上。

想起翠,我又有点情绪低落,千秋察觉到什么一样开口了。

“南云有什么想做的事情吗?”

没怎么被人这样问过,我思索了一下,然后开口。

“想做的事情吗?我有一个自己的目标,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去完成它。”

他皱着眉头思考,但是一瞬间就又露出笑容来,“是你的话,一定可以找到的。” 

“也许是的吧。”我也笑起来。

“还有很多时间让你去找的。”

“那千秋哥你呢?想做的事情?”

“现在在做的就是我最想做的事情啊。”他笑着看我,我虽然觉得他在糊弄我,但是又想想再小的事情也是想做的事情,千秋可能只是问我想玩什么,自己居然说了很严肃的话,像装大人的小孩子,我不禁脸上发热。

后来我们一路聊了很多,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和谁说过这么多话。我一直被叫做懂事的小孩,跟朋友相处也是像哥哥照顾弟弟。我没法跟他们随意讲一些内心的想法,我不是没有讲过,但还是很难取得理解。包括翠。

我很喜欢听我说话的时候他的表情,专注,让我觉得我的话很重要。我没有在乎路上有什么风景,有什么人和动物,我心思都在我们的谈话上,他给我的回应让我感觉太美好了,让我觉得柔软的晚风都像是幻觉,是一场夏夜的梦。

车停了,我跳下车来,看到翠在路口等着,随便打过招呼后,我往家走去。

“南云是有很多想法的孩子呢。”我隐隐约约听到千秋跟翠在说话。

“是吗?我没有听他怎么说过。”翠嘟囔着,我知道他会在背后一直盯着我,直到我走到他看不到的地方。


过了几天,下课午休,我正在课桌抽屉里偷看手机,看到千秋发来的短信脸上露出傻笑。翠站在了我面前,把手里拿着的冰可乐放在桌上。

“铁虎,中午一起去楼顶吃饭吗。”

其实我最近都和日向他们在一起吃饭了,但是看到他微微垂着的眼睛,我把到嘴边的话又收回来。

“好。”

两个人带着家里做好的便当坐在楼顶的一小块阴凉下面,我打开便当盒,翠露出非常局促的表情,手指扳动着饭盒的角并不打开,我知道他要说话了,就也把打开的盖子盖回去。

我看着山上的树,数了好一会儿飞出来的鸟以后,才听到他开口。

“为什么要躲着我呢,明明是好朋友吧。”

“你总说提不起劲的话,我就算鼓励你也没用。”

又沉默了,我叹了口气,抓住他一直在扳动卡子的手:“吃饭吧。”

他抬起眼睛来看我,我发现他美丽的下垂眼里蒙着一层水雾,他睫毛长长的,像一只受伤的鹿。

“那你不生气了?”

“我没有在生翠的气。”我说了实话,我只是在生自己的气。

他没有细想就一下子抱住了我,把头埋在我的脖颈,呼出的气热热的。

“我和铁虎是永远的好朋友就好了。”他小心翼翼地小声说,我听到又觉得非常不忍心,但是说不出话来回应,就只伸出手揉了揉他的头发。


和翠和好以后,三个人常常一起在翠家里玩游戏机,或者是看电影。千秋喜欢特摄,虽然我和翠都觉得很幼稚但是也会偶尔陪着他一起看他带来的DVD。

千秋也总是带我出去兜风,但每次都只有我们俩。我看着他开车的样子,觉得和他平常不靠谱的样子有种反差,成熟帅气又大人,他好像察觉到了,有一天问我:“南云要不要学开车?”

“我还没到年龄,可以吗?”

“我教你。”

我差点开心地叫出声,立刻换位子到驾驶席。

“左脚是刹车,右脚是油门,然后右手换挡。”

千秋给我细细讲着,用手捏住我的手腕调整动作,肌肤接触的地方燃起了一簇火,我突然心跳加速。

“你说就好了,我自己来。”

“我们南云开车的样子真可靠,长大了喔。”千秋伸出手揉揉我的头发。

“喂,很危险啦!”我一边叫一边躲,但还是笑了。

只有小孩子才会被说长大了,而不是已经被默认长大。我一直都在被自己推着拼命长大,只有在和他在一起的时候,我才会发现我还是个孩子。

我又偶尔会觉得很快变成大人没有那么好了。


周末去了翠家里,千秋辅导我们两个写作业。

我不知道他具体多大了,但是他教我写作业的时候是很耐心的,很有一套。我总是在他认真讲题的时候走神,去猜这样的人是做什么的。是因为生活早就放弃了学习,还是不再工作的大人,或者是逃课出来的大学生?每个可能性在我脑子里都完整地走过一遍,我还是不想开口去问他。总之,他很自由。

“你们要吃什么口味的?”翠弯着腰从冰箱里拿出冰淇淋,一支草莓的一支巧克力的。

“草莓!”我和千秋一起说。

“喂!我先说的!”

“先说又怎么样,哥哥要让着弟弟吧!”

翠看着我们俩斗嘴,觉得十分好笑的样子,把冰淇淋放在桌子上,坐下来继续写作业,没有理会我们俩。

千秋跳起来先拿到草莓味的,然后立刻打开包装,我慢了一步,十分懊恼。

他咬了一口,因为着急,沾了一点粉色的冰淇淋到脸上。我看着他得意洋洋的表情,觉得可爱,鬼使神差地伸出右手小拇指去蘸那点儿粘在脸上的冰淇淋。

千秋愣住了,我看到他耳朵边缘突然变红,我猜我的也是。

“你们自己写一会吧,天太热了,我去买西瓜。”千秋觉得气氛尴尬,先逃走了。我觉得他把我一个人丢在这种尴尬场景里也太过分了,但这又是我自己引起的,还是自己承担吧。

我看到翠在我对面动了动盘起来的腿,握着笔的拳头也攥紧了。

“是被抢走了吧。”他没有说是我抢走了千秋,还是千秋抢走了我。但我知道他的意思。

“这么说也太好笑了,我从来也并不是属于你的东西。”我知道他听了会更生气,但我还是要这样说。

“如果铁虎被抢走了,我也没有活着的意义了。”

我听着突然非常火大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翠开始习惯用丧气话来跟我撒娇,一开始我也会觉得情况严重,一直陪着他安慰他给他打气,后来发现他根本没有那个意思,只是一种对我撒娇的方式。

我劝过他,但他还是我行我素。有时候甚至越来越厉害,会说自杀。那次我在河边找到他,看到他一点没有跳河的意思,只是在往河里丢石子,但因为太担心了还是原谅了他,和他和好。他好像变得享受我对他的担心,越来越无理取闹。我虽然明白他为什么这样,但其实我早已经受够了这种可以被称为威胁的话了。

但我还是没有办法继续说伤害他的话,于是我没有回话,拿起作业本走了。翠一直坐着,看着我离开。

出门的时候看到千秋站在门口提着一个西瓜走进来,我的火冒上来,经过他身边的时候狠狠地撞了一下他的肩膀。我听到他追了过来,但我只顾着横冲直撞。

“南云,等等我!”

我不想让他看到我因为吵架红了的眼眶,就没有回头,迅速逃走了。


没和他俩说话好几天,千秋发了短信让我晚上去找他。

我远远看到他坐在他的红色车子里,他看起来太孤单了,像是马上要被降临的夜色整个吞没。

他看到我来了,很意外地没有大声喊叫,只是提了提嘴角。我看到这样的他觉得非常新奇,就没有坐上车去,绕到他摇下来的车窗边上站着,从上往下端详他。

千秋眯着眼睛在吸烟,眼神看着远处,我突然觉得十分讨厌,就伸手把他含着的烟拽到地上踩灭,然后从口袋里拿出糖果,塞进他嘴里,这时候他终于把眼神聚焦到我脸上了。

“你看,”他指着天空,因为没有污染所以能看的很清楚的星星们,“它们都是死了的东西。”

我看了一会儿星星,又低下头看他。

“是死了的?”

“只能停在一个地方,就和死了没什么区别了。”

我想起物理书上讲的星星是一直在动的,但是我没有反驳他。

“可是流星是活着的,它们来过又走了,它们承载着一个一个愿望。它们不停地寻找,不停地经历,然后它们毁灭。”

我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一个接一个划过的流星,觉得美不胜收。于是我低下头凑近他的脸,想看的更清楚一点,就有什么温暖柔软的东西贴上了我的嘴唇。


从那天后我就没有和翠讲过话了,放学也直接离开学校去找千秋。或者有时候干脆不上下午的最后一节课。但是比起说是冷战,我更像是在逃避,我没有冷战者的那种骄傲,反而有不知来源的愧疚感一直在心底盘旋,我只将它们放置不管,依旧做自己的事情。直到一周以后的一天,我回到家里,看到翠抱着膝盖坐在我屋子的地板上,没有开灯,影子像被关在动物园里的大型动物。

  “和好吧,我们。”翠没有抬头,小声地用一种乞求的语气说着,同时把地上的什么东西拨来拨去,发出令人心烦的背景音。我没有理他,本来想转身走出去的,但是看到他嘴角一撇要哭的样子,我又于心不忍,回去蹲下来,抱住他肩膀。他的眼泪浸湿了我的短袖校服衬衣,我感受到那片温热的湿润逐渐扩大,叹息了一声,拍拍大型动物的脊背。

我们始终是分不开的,像是被无形的绳索捆住。

但是我想将它割断了。


这天放学,千秋照旧在校门口等我,手里拿着一个照相机。

“南云!今天有想给你看的东西。”

我接过来一看,都是我的照片,吓了一跳。

“你拍我啊?”我还是有些难以置信。

“我学过摄影的,有一天拍了几张后突然想把每个时刻的南云都记录一下了。”

“你都是什么时候拍的啊?”

“就找空隙啊,有时候你们上课我也会溜进去的。”

“我说怎么有时候看到你会有些慌张。”

“没想着偷拍,只是想拍多一点再给你看的。”他反常地有些不好意思,脸红了。

我一张张翻着那些照片,逐个问他都在哪里拍的。他说起来头头是道的,我自己都忘记了我在什么时候干过什么事,他居然都记得很清楚。

我翻看着这些装在黑色盒子里的我,不知道为什么想起了那天看到的挂在天上不动的星星。


夏天还是过去的太快了。

千秋要回去城市的那天,我们三人在翠家里玩最后一次游戏机。

翠不知道我已经在心里做了某些决定,只开开心心地拉着我的手。

“以后还会来玩的。”千秋拍拍翠的肩膀,然后坐上驾驶位。翠点点头。

千秋把胳膊从车窗里伸出来朝我和翠挥舞,翠也挥手跟他说再见,我没有回应他,只是走近车,像往常去兜风一样拉开了副驾驶的车门,他毫不意外地看着我上来坐好,系好安全带,什么也没有问我,只是启动了车。

我在后视镜里看到一脸震惊的翠在后面追车,边跑边喊着什么,但车载音乐开的有点大声,我已经听不到了。我把手从车窗伸出去,随着音乐一起挥动。

So far away 如果我也有梦想 一个翱翔的梦想

don’t far away 如果我也有梦想 一个翱翔的梦想

dream 愿你的创作伴你到人生尽头

dream 愿你无论身处何方都能宽宏大量

dream 在试炼的终点是花开万里

dream 愿你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

评论(2)
热度(3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